兒子英文班同學的媽媽,是三星國小的老師,只碰過幾次面,但聊天中,他大力推薦我去參加"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他說,雖然要過五天拋夫棄子的生活,但對自己的家庭和教學都會很有幫助......,這 是我第 一次聽到"生命成長營"


幾週後,在學校公佈欄看到了營隊的簡章,仔細的看一下課程,然後意外的發現學校裡阿蘭老師去過,和他討論了一下,也是大力推薦,於是乎......徵詢老公的同意,下定決心犧牲五天的寒假,報了名......本想找其他老師一起參加,但大家都覺得五天長了點......很讓我感動的是 阿蘭老師知道我要報名,主動說要幫我寫推薦,因為報名時要寫下自己對參加營隊的期許,我掙扎了好幾天才完成,沒想到阿蘭老師早已寫好推薦理由,壓在教室桌墊下,等著我去拿,真是不好意思.

營隊開始前,就接到三次輔導員的電話,細心的提醒著該注意的事項(吃素,保暖,交通......)

1月26日那天,安頓好家裡的一切,準備充電去.其實兩個孩子都已經脫離尿布. 奶瓶許久, 個性也算獨立,分離五天不是問題,只是心情上難免有些牽掛.

在嘉義文化中心集合,準備撘上雲嘉專車,負責點名的是北興國中的老師,稍微聊了一下,又是一個大力推薦,他說身為國中老師,和學生有許多摩擦,但參加了 "生命成長營"後,什麼也沒說,學生發現了他有些不一樣,主動問他......去了哪裡......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同行的夥伴,分享著自已參加營隊的心情點滴,車上有幼稚園.小學.中學老師,也有大專教授.行政人員,還有夫妻一起參加,推薦他們參加的人,自願幫他們帶孩子......一路聽下來,這才發現自己真是幸運,報名一次就被錄取,車上有不少人是報名第二次才能成行,有人甚至報了第四次正準備放棄,才終於錄取.事後知道,報名了2500人,錄取的只有1200人,哇!!!!!!!

來到屏東大仁科技大學,歡迎的陣仗確實嚇人,聽說是福智的大專義工,也有福智教育園區的高二學生,又是歡迎歌,又是熱情招呼,還有幫忙提行李,我在心裡想著,應該是因為第一天才這麼熱誠吧!事後證明,我錯了......



五天裡住的是大仁的學生宿舍,原本以為大概要先擦擦灰塵之類的,沒想到義工早已幫我們打掃得一塵不染,還貼心的放了衣架,廁所和浴室也刷洗得很乾淨,我發現只要我們出去上課,廁所裡的垃圾桶就會被清得 一乾二淨,房間地板應該也清理過.最後一天,看到主辦單位拍的影片中,蹲在地上用力刷著宿舍馬桶的義工,讓大家都感動到不行,老實說,對自己家裡的馬桶,我也沒這麼認真過......

同寢室的室友分別是來自嘉義市.雲林縣和台南縣的老師,而且很巧,和我一樣全是二年級的老師呢!因為都是孩子的媽,一到晚上下課,就各自打手機跟家裡的老公小孩哈拉一番......

幾天下來覺得 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學生時代的住宿生活.



放好行李,和崇文國小的洪老師一同到體育館吃午餐,體育館裡排滿圓桌,因為怕刮傷,地板上舖著義工們事前花了一整天縫製成的超大地毯......







愛吃肉的我,面對那一桌的素食,不是那麼習慣,加上剛下車,沒什麼胃口,吃的不多,但到下午就餓昏了,後悔自己沒多吃幾口,五天下來,也慢慢發現,素食其實也可以很美味可口,而且更健康喔!照片裡的饅頭我很愛......



除了 第一天,接下來的幾天中餐,都在上課的禮堂吃便當,有禮貌的大專義工幫大家送上好吃的便當和水果,怕大家吃不夠或是飯菜量太多,還提供了加退飯菜的服務,很有趣,我想也是在教育大家要感恩惜福.原本對於現在年輕一代(其實我也不老啦!呵~呵~)的穿著.價值觀.態度,不是那麼的認同,但是看到這群福智的大專寶寶,我想台灣還是充滿希望的.







吃完飯,要把餐盒.菜渣.垃圾等分類,然後又是和大專義工一番你爭我奪,我們覺得不好意思,想自己來,義工則是搶著做,還感謝我們給他們練習.實踐的機會.很多老師參加完"生命成長營",因為主辦單位規定每人只有參加一次的機會,於是主動報名加入義工或者成為輔導員,聽說這也要排隊......1200人的研習活動,義工的人數比這個更多,人數最多的一餐,有3500人用餐......





這麼多人要吃飯,當然大家會好奇是怎麼煮出來的,回家前一天,輔導員帶著整組夥伴前去一探究竟......





廚房的義工因為去看他們 的人太多,被訓練的也是熱情如火.魅力四射,又是口號,又是動作,絕不輸給年輕小夥子,看看這群歐巴桑,又靦腆又熱情......可愛......





切菜組,在車上就聽說,前幾年有個阿婆,搶不到菜刀,第二年就自己帶了菜刀來當廚房義工......



一整排的超大號瓦斯桶



茶水組,一桶一桶在宿舍.在教室的茶水,讓我們不會找不到水喝,而且花樣超多,薑母茶 桂圓茶 白鶴靈芝茶 諾麗花果茶 還有好幾種我記不起來的茶,反正種類多到我還來不及喝完一杯,下一種口味的茶又送來了......



一餐不知道要洗幾根蘿蔔



吃完飯,誰洗碗,還是可愛的福智大專寶寶,六個人一組,大概排了十幾組......





熱情的義工,其實感動了大家,"歡迎歌"總是從第一個老師進餐廳,唱到最後一個老師進餐廳,總是親切問我們吃得飽嗎?睡得好嗎?吃飯時,大專寶寶一直喊著"老師 要吃飽喔",下雨時,細心的提醒我們路滑.

五天下來,真誠的笑容始終沒變,我想那真的是感動了太多太多參與的老師,於是,第二天開始出現了這樣的場面,參加營隊的老師輪番在用餐時給義工滿滿的鼓勵和祝福,觀察下來,最熱情的要算是幼稚園組的老師和大專的 教授囉!還出現過類似像啦啦隊的表演......



大仁科技大學也很特別,所有的建築物都用偉人的名字來命名......史懷哲.亞里斯多德......有趣



還有這個......資源回收的黃金屋



五天的課程,除了義工帶來的感動 (我覺得這也是課程的一部分,後面再談),讓我最有收穫的是關於"有機"的 介紹,義工們 的演技也許很生澀,口才也不見得好,但真的會讓人重新思考,關於自己生活上"吃的"."穿的"."用的"的一切.

最讓人驚訝的是,提到平均每人每天吃下10公克的食品添加物,一年吃了4公斤的量.回娘家和媽媽分享,媽媽也頗有感觸,因為外婆因肝癌往生,我的3個姨丈也都得了癌症,2個已經陣亡,另一個 還在努力化療中.

還記得大學時,期中考的考題中,老師要我們寫下"以前的人比較健康,或者是現代人?"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的答案蠻不錯的.以前的人,或許沒有進步的醫療可治病,平均壽命也沒有現代人這麼長,但他們所處的環境是天然純淨的,也許有些寄生蟲.傳染病之類的,但那是自然存在的,人類原本就必須在大自然中取得與其他生物間的一個平衡.

反觀現代人,醫療進步了,社會發達了,但為了吃得好.穿得美,老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正慢慢的被農藥.化學物所污染,為了好吃,吃下去的食品中,加了多少添加物,又有多少人仔細研究過.人的 平均壽命是延長了,但看看台灣的十大死因,癌症躍居第一,奪去不少人的生命,如果我沒記錯,那個 數字很可怕,平均每8-9分鐘就有一個人被診斷為癌症.



想一想,幾十年前哪有癌症這種病,現代人有比以前人健康嗎?"病從口入"這四個字真的不可輕忽.

很感謝,有一群人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開始在這方面努力.以前聽到"有機商店",我的態度是不置可否,但現在,我願意和老公一起走進里仁,也許商品價格高了點,但健康重於一切,如果大家都願意將錢花在有機健康的商品上,消費習慣會間接改變農民和製造商的生產行為,價格降低又能保有健康將是指日可待.

我們不一定要吃素,但我們一定要吃得健康.我媽媽也想去里仁看看,大家如果願意,也可以試試,也許將因此改變全家人的健康.

里仁http://li-ruhn.com/front/bin/home.phtml





可做病蟲害防治的資材



可做肥料的有機資材



可防病蟲害的忌避植物

迷迭香 薄荷 九重葛 芹菜 ......





還有這些~你做到了嗎?我還要加油......

每天少用一個塑膠袋 ~ 少了 許多癌症病患

多吃一點有機蔬果 ~土壤多生機.生物多生存機會

少用一點水 ~救許許多多生命

皮包裡面放一雙筷子 ~拯救一棵樹.拯救一個森林

紙張重複使用 ~減緩溫室效應

隨身帶環保杯 ~減少垃圾



除了健康.有機的議題,五天的課程大約可分為三大部分:無限生命.觀功念恩及人類升沉之鑰.我把最後一天寫的筆記留下來(其實在營隊前兩天 有些上課時間是處於昏睡狀態 呵~呵~)

無限生命:人生的終極目標是要離苦得樂,心靈的富足,重於物質的滿足.從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 縱使眼前看不到成果,只要是對的,仍應堅持去做.且要試著在短短的人生中,找到一位自己的人生導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身為老師,要當好老師,要先當好學生.更要清楚明瞭,引導學生正確的"方向.目標",更勝於給他"能力".

人若知道有來春

必先留得來春榖

人若知道有來生

必先修取來生福

觀功念恩:我們常做了太多觀過念怨的事,常只看到別人做不好,不如己意的地方.講師有一個很好的比喻:觀功念恩就像吃水果,香蕉.鳳梨.西瓜,吃果肉不吃果皮,啃甘蔗吃汁不吃渣,果皮果肉同時並存,我們會挑好吃的來吃.人就像水果,優缺點同時並存,我們也要像吃水果一樣,挑好的部分來誇獎.別人做了好事,別人對我有恩,就算沒有功,沒有恩,也從別人的角度去體會別人的心情,那就是觀功念恩.

大家有愛 大家有愛 白雪都融化

心中有愛 心中有愛 黑暗變光明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服務最快樂

彼此觀功 彼此念恩 大家都圓滿

人類升沉之鑰:教育是人類升沉之鑰,身為老師的我們,要更看重自己,更用心.老師快樂了,才能帶給學生快樂,老師希望的燈不能熄,才能點亮更多學生的希望之燈.

五天的課程,其實讓我感受到,教學生做什麼,老師自己也要一起做,才能收到效果.我們在營隊時,每天六點半準時在操場集合,做什麼?跳健康操!要小朋友跳,自己也要會跳,我會跳喔!可是那幾天跳的是4-6年級的 健康操,我只會1-3年級的......不過還是很好玩啦!



還有在每一堂上下課時,都要向法師或是講師敬禮,說聲"講(法)師好 ""謝謝講(法)師",就像在學校班長喊著起立 立正 敬禮時一樣,而講(法)師則對著台上大大的孔子像行禮.要學生做,老師自己也要做.





其實,我覺得營隊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要老師們回到工作崗位後,去感動學生,而在這之前,我們就先受到感動,這也是我在前面提到"義工帶來的感動也是一種課程"的意思.五天下來,我相信環境是可以改變人心,因為感動,因為一群人在一起,人就願意去改變.向善.講師說,在關懷包容的環境中,學生的善心是可以被啟發的,就像那幾天,因為被大批義工照顧.感動,不少老師一定覺得自己的心特別平和柔軟.



營隊中,我也對自己反省了一番,自認為是個有效率的老師,但"有效率"其實代表著對事,但對人.對學生呢?如證法師問了個問題"教了兩年的學生,有多少會把老師當朋友,放在心裡?"我想我還做的不夠,如果有一天,能用平和的語氣.態度,就能讓學生願意往好的方向改變,那才是真正成功的老師吧!



拉哩拉雜寫了一堆

如果你是老師 鼓勵你去參加"全國教師生命成長"

如果你不是老師 也可以上網看看 或許你的一些態度觀念會有所改變喔!

http://www.bwmc.org.tw/mmm_tr.htm#XxNoCh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