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祐祐拿下鄉土教育手工書比賽低年級組第一名,
今年想要動工時,
發現考試將近,
時間不太夠,
加上指導獎的給獎方式,
讓我覺得不公平,
(已經有兩次莫名其妙把自己應得的指導獎獎狀給了完全沒指導的人)
所以......
決定親自出馬參加比賽,
當然也是因為今年新增了教師組的比賽啦!

主題是鄉土教育,
當然要從自己住的地方找題目,
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
做起來會比較有感覺,
正巧遇上"三月瘋媽祖"的時間點,
於是就有了"大甲媽祖在新港"這本書.



老實說,
畫圖我不太行,
只是憑著興趣,
很想做出一些東西,
所以在製作過程中,
就一直上網找圖片,
加上大甲媽祖在新港的那兩天,
自己走上街頭拍的一些照片,
逐一參考畫下人物的動作表情......等等,
花了不少時間,
因為是想做的事,
雖然辛苦倒也樂在其中,
完成後頗有成就感.

內容是我以祐祐為第一人稱來寫,
簡略介紹大甲媽祖二三事.


可別小看大甲媽祖的遶境進香之旅喔!這個活動和天主教徒在梵諦岡的耶誕彌撒,以及回教徒在麥加的朝聖之行,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呢! 




我的家在新港。聽媽媽說:在台灣,有「三月瘋媽祖」的說法,來到新港,就可以見識到信徒們對媽祖的崇敬。

每年總有兩天,新港街面成了不夜城,因為,大甲媽祖來到新港做客,也帶來了大批的信徒。



           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信徒,包括我們學校在內的四所國中小,特別停課兩天,全校同學事先細心將教室打掃乾淨,並鋪上曬得暖烘烘的草蓆,讓媽祖信徒有了安穩舒適的休息環境。

因為教室不夠,在那兩天,還可以看到校園裡出現不少帳棚,好客的新港人甚至讓出家中的房間,或者提供衛浴設備,讓媽祖信徒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與新港人的熱誠。




我的姨婆,曾經連續三年參加繡旗隊,跟著大甲媽祖來回走上八天七夜,很讓我們佩服。她告訴我們,來自台灣各地,數以萬計的媽祖信徒,有人搭遊覽車,有人開車,有人騎機車,有人騎腳踏車,更有為數不少的人,就靠著雙腳,發願為媽祖服務,跨越四縣市,二十一鄉鎮,用二到三天的時間,走了上百公里,來到新港小鎮。

 

        
        姨婆參加的繡旗隊,人數很多,全都是自願報名參加的喔!這個隊伍也是為了讓香客有更多為媽祖服務的機會而成立的,目前人數在三百人左右,主要目的是壯大媽祖聲勢和陣容,有時也可以協助維持秩序。

大甲媽祖來到新港時,我和妹妹喜歡擠在人群中,看那熱鬧有趣的隨行陣頭。走在隊伍最前方的是報馬仔,他的主要任務是察看前方的路況是否安全,並隨時回報媽祖。報馬仔的裝扮非常特別,眼戴老花眼鏡,大熱天穿著黑衫、棉襖,褲管一長一短,腳穿草鞋,肩膀上的紙傘掛著豬腳、韭菜、茶壺,腳上還生了個瘡,每一項裝扮都有象徵意義呢



所有的陣頭中,我最愛看的是神童團,綁一髫髻的神童,穿著綠色衣服,右手拿扇,左手執拂塵,代表「招財」;另一尊綁二髫髻,穿著粉紅色衣服,右手拿扇,左手執令旗,代表「進寶」。他們的動作可愛逗趣,很吸引大家的注意。

太子團中的太子爺穿著黃色戰甲,身插五營元帥旗,口中吃著奶嘴,加上靈活的動作,也很討人喜歡。因為太子爺還是小孩子,玩性比較重,因此身旁有一位長者在旁協助指導,也就是濟公。太子團除了表演增添熱鬧氣氛外,也有護駕的責任。

彌勒佛常被認為是福氣與歡喜的象徵,在彌勒團裡的三位彌勒,除了衣服顏色,造型幾乎一模一樣,彌勒祖師身穿黃衫,彌勒古佛則穿粉紅色外衣,彌勒羅漢則身著綠衫。平常行進的方式走醉步,以之字型前進。

 


爸爸告訴我們,常見到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就是莊儀團中的水精將軍和金精將軍,相傳原是媚州西北方桃花山上的妖怪,被媽祖收服,而成為媽祖的左右護法。千里眼是黑色的臉龐,身穿綠色蟒掛;順風耳是紅色的臉龐,身穿紅色蟒掛。

走著走著,忽然看到前面人群大排長龍,然後一個接著一個跪倒在地上,原來他們是要「倰轎腳」,大家都想祈求得到媽祖的庇祐,消災解厄。




鞭炮焰火聲中,除了熱鬧的陣頭,走在新港街上,還可以看到成堆的蔬菜、水果和一鍋一鍋不斷送上桌的熱食,免費提供給香客食用,爸爸說這代表著新港人對客人的歡迎。重視環保的新港人,更由義工們輪番上陣,清洗使用過的碗筷,並分組掃街,迅速清理鞭炮屑、夜市垃圾、煙火炮盒,讓街頭維持著一貫的清爽。 




深夜時分,新港街面再度傳來響亮的鞭炮聲,好客的新港人為大甲媽祖送行,並和虔誠的香客互道珍重,也邀約明年再來。熱鬧過後,在義工們一晚的辛苦整理之下,隔天天亮,當我準備上學時,新港早已回復往昔的寧靜與整潔……




剛開始畫,
老公就建議,
每一頁最好都有立體或其他特殊效果,
因為是教師組,
大家的繪畫程度應該都不錯,
我一定畫不贏別人,
就要靠一些特殊做法來取勝.
想想 有道理,
於是就有了這些立體效果.
(第一次跟王淑芬老師學的那些做法 真的很好用)

書名頁  我借用了大甲鎮瀾宮網頁的媽祖圖像,
(希望沒有版權的問題)
身體部分稍微增胖些,
黏上亮片珠珠,
簡單完成,
其實是因為在最後交件日才整個完工,
只好偷懶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做.



這是老公最滿意的一頁,
因為是他的點子......
...........
其實  效果真的不錯



可以滑動的車子
(娘家在豐原 所以我寫了豐原客運)



和背景比例大大不正確的報馬仔
(身上裝備都是有學問的喔!)



清潔車車輪用了兩腳釘 可轉動,
"環保吶做好 媽祖會呵咾"是基金會義工鼓勵大家做好環保的說辭



美工刀畫幾刀,
奉天宮的建築就有了前後之分



就這樣,
又是在交件截止日(5/2)前一天才寄出,
還很烏龍的,
根本沒想到郵局五一勞動節放假這回事,
還好有7-11黑貓宅急便,
解決了我的問題,
120元順利送出作品.

結果ㄋㄟ˙ 
哦耶!
第一名喔!
參加的老師不多應該還是主因吧!

祐祐做了"新港有個基金會"
我的這本"大甲媽祖在新港"
加上上回文建會活動畫的"新港鄉文化觀光地圖"
我覺得自己對新港越來越有感情,
比對自己的故鄉豐原認識的還要多,
真的......

不愧為新港媳婦了.
改天可以再努力一下,
完成一系列關於新港的手工書,
或許還可以集結成冊出書喔!............癡人說夢中......

幫我拿回作品的老師,
還說昨天他看了一整晚,
愛不釋手,
不過我真的生不出第二本來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