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e現在的老師和祐祐大班時的老師是同一位,
相距四年,
我覺得淑娟老師帶孩子與教學的功力都日益增強,
感受最深的是注音符號教學這方面.

DSCN6086_nEO_IMG.jpg

中班時,
老師教小朋友認37個符號,
有陣子Rose進度落後同學,
一方面因為媽媽懶惰,
另一方面,
在帶祐祐的過程中,
我發覺剛上小一的前十週,
祐祐注音符號的進步可用突飛猛進來形容,
因此我也不是很在意讀中班的Rose到底記得幾個注音符號.

但是老師比我積極,
有機會就要我幫忙Rose,
老師說話了,
當媽媽的就努力配合囉!
每天練習的結果,
在中班結束前,
Rose能認得全部37個注音符號.

上了大班,
開始練習拼音,
老師給了每天要簽名的表格,
小朋友練習了拼音後,
家長才能簽名.

三四個月下來,
Rose對聲調(第幾聲)還蠻有概念的,
大部分拼音也沒問題,
比較困難的是結合韻,
尤其是有ㄩ的這四個ㄩㄝ ㄩㄢ ㄩㄣ ㄩㄥ還有ㄨㄥ,
Rose還唸不太出來,
但我已經很滿意了,
畢竟到上小學,
還有好幾個月,
我一點也不急著要他現在學會注音符號全部的東西.

最近一個月老師給的功課是"看書",
相較於單純拼讀注音符號,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功課,
因為符號不再只是單純的抽象符號,
而是讓Rose發現自己可以讀書的魔法工具.

祐祐在中大班時,
每天聽小小牛頓,
每一本大概都聽了好幾遍,
他很喜歡,
後來又多訂了小小牛頓21,
很多我們不知道他卻知道的東西,
就是這樣聽來的.

上了小一之後,
我才開始陪他逐字逐句讀繪本等課外書,
剛開始很辛苦,
偶爾也會有沒耐性 火氣上來的時候.

可是到了小一下學期,
我發現這樣的陪伴好值得,
因為我看到他慢慢可以自己坐在書桌前,
好長一段時間就只是安靜看書,
看到有趣的地方,
就快樂的哈哈大笑.
有時要他休息 刷牙 洗澡 上床睡覺,
都還要催促好幾次才把書本放下呢!

其實書讀多了,
我覺得對祐祐很有幫助,
就數學來說,
雖然他的成績並不好,
但以我教學校小朋友的經驗,
我覺得很多小朋友會錯的題目,
他不太會錯,
就像低年級的題目,
"紅花4朵,白花比紅花多3朵,白花有幾朵?"
把題目中"紅花""白花"位置互換,
或者把"多"改成"少",
就可以考倒一堆小朋友,
但祐祐這種題目幾乎不太會錯,
我也不曾刻意教他什麼方法,
但他對應用題的文字理解,
就是比別人好一點,
這是閱讀的功勞,我覺得.

我很喜歡跟家長分享這段辛苦付出換來的收穫,
可惜學校的小朋友很多根本無法看書超過五分鐘,
家長好像也不是那麼在意.

祐祐學校的閱讀護照要家長認證,
對我來說很輕鬆,
我只要簽名,
因為看他專心在那裡看書,
何需多問多說,
我知道他自己已經了解閱讀的樂趣,
每一本都是認真看完,
超過他閱讀能力 看不懂的書,
他自然會反應,
我也不勉強他一定要看,
反正書很多.
看不懂的書,
一段時間後,
他自己也可能拿來讀得津津有味.

這學期他領到了"閱讀小進士"的獎狀,
也就是說 從小一到現在讀完了六百本書,
小三以後,
他看繪本的比例降低許多,
我幫他借了一系列小兵 小魯出的書,
大部份寫作題材都是校園內發生的事,
因為貼近生活經驗,
小朋友讀來趣味盎然,
有時大人看了都覺得有趣.

DSCN6083_nEO_IMG.jpg

Rose目前天天有的功課"讀書",
是祐祐小一時才做的事,
我覺得老師的功勞不小.
Rose現在就像祐祐以前一樣,
每天聽小小牛頓和小小牛頓21,
然後我陪他拼讀2-3頁的圖畫書,
聽說他們班已經有人可以直接唸出整段句子,
不需逐字拼音,
我們家的Rose要慢慢拼,
目前穩定進步中,
也認得了不少國字啦!

昨天我陪他看"笨傑克上街",
唸到"得別人說我騙你",
他很仔細看了一下""字說:
"這不是小白兔的嗎?"
我翻了前幾頁,
找到""跟他說:
"多一點,而且上面不太一樣."

他又仔細看了 一下"":
"對喔!的上面很像ㄉ的下面!"
再仔細看一下"":
"的上面很像ㄇ摔倒了!"
 

是不是很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