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和雲門的第一次相見,

是在2004年.

那時新港文教基金會辦了新港國際文化團圓節,

邀請了國內外的表演團體參與演出,

雲門舞集2帶來的"波波歷險記-大樹之謎",

讓新港的大小朋友開心不已.

也就是在那同時,

幫Yo報名參加了團圓工作坊-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課程.




從小,Yo總是活蹦亂跳,

像極了金頂電池廣告中那隻不斷敲著鼓的兔子.

對什麼都好奇,一身精力似乎永遠都用不完.


還記得Yo體驗完生活律動的那天,

我高興的回家跟吳爸說,

真難得耶!活力小子聚精會神,心無旁鶩,有始有終的上完課,

還幾乎從頭到尾跟在秀秀老師身邊,

專心的聽,努力的伸展自己的身體.




隱約記得秀秀老師帶小朋友去森林探險,

遇到了奇形怪狀的樹木和千變萬化的石頭,

孩子們有的是頂天立地的樹,

有的成了屹立不搖的岩石.




不知道Yo對當時的課程留下多少記憶,

但當媽的,在兩年多後再看到那時的照片,

依舊有許多的感動,

感動於秀秀老師對孩子的用心引導,

更感動的是Yo在那一小時裡表現出來的專注.




不知道這樣的專注,

是否也感動了基金會的編輯義工群,

Yo的照片還上了"國際文化團圓節成果專輯"的封面,

雖然只是一小塊,但那是祐祐專注的呈現.




身為小學老師,有許多機會指導孩子舞動自己的身體,

但在幾次的研習中,

卻發現自己和許多教育現場的老師一樣,

怯於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的身體,

能躲總是盡量躲,

躲不掉的,就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好意思.

不是我們不願意,

而是在台灣的傳統教育中,

我們都不曾有機會好好的認識,伸展自己的身體.

因此雲門"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跟自己和其他人做好朋友"的教學核心價值,

讓我心動,半年多後,幫Yo報名了雲門的生活律動課程.


很多人聽到Yo在上"生活律動",

又聽到雲門"舞"集,

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喔!Yo在學跳舞啊!"

但我所看到的生活律動課程,

其實和一般舞蹈班的教學大不相同,

並不為了成果展現而一再的重複練習相同的動作,

如果是這樣,

個性活潑的Yo可能早就選擇離雲門而去.




在生活律動課程中,有音樂,有舞蹈,有繪畫,有遊戲,有語文表達......

還有與同伴的肢體合作表現,讓孩子培養與他人的默契,

許多遊戲的進行,像是卡農,也默默的引導著孩子去關照他人,

後兩者是Yo所缺乏,

應該也是許多家庭獨生子女的問題,

也是我讓Yo上生活律動的主因.




在雲門,孩子的動作和別人不一樣,

並不會被要求不斷的重複練習,

有的是許多來自老師的鼓勵.

秀秀老師總是在每次觀摩教學中,

告訴我們孩子哪裡進步了,哪裡還可以更好.

在每星期一次短暫的相處中,

能夠看到孩子的問題並不容易,

而這也是秀秀老師令人佩服的地方.



Yo律8課程結束前的成果展現,

只有表演前的幾十分鐘彩排時間練習,

卻讓家長看到很不錯的表現,

也許孩子們的動作並不整齊,

也許總有1,2個小朋友狀況外,

但我的感受卻是心裡暖暖的,

或許在平常已經培養足夠的默契,

或許他們已經習慣在別人面前表現自我,

站上舞台對他們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困難.




有人會問,上了一年多的生活律動,

到底有些什麼收穫,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為了交"我的身體大不同"的"作業",

特別問了Yo,

他說覺得自己的身體變得比較軟,

而且每一次上課都很快樂,因為老師會敎他們很多好玩的.


在台灣接受教育,

許多孩子是被壓抑而不開心的,

能夠找到一個管道盡情快樂的玩,

而又能夠有些身體上正向的改變,

就是件好事,

至於會看到什麼樣的成果展現,

我想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